[散文]
佛诞放生记
今天是佛誕。太太托我買一些泥鰍去放生。 店主說泥鰍今天悉數被一大客戶買走,我唯有到隔壁檔隨意選了五十元的魚。 本著生命平等之意,隨機選了離我最近的魚種,鯽魚。 為生命平等而放生。我可能為這一句而行動。 而太太一直堅持,基本每個月都會支出100元放生。 有時手頭緊張,寧願餓肚子,也要完成這個目標。 我單獨一個人,還沒上升到獨自能完成放生的高度。 可能這是一種覺悟,也有可能是一種宗教習慣,因為她娘在世時也一直堅持放生。 漁人碼頭未改造為景區時,記得有一次放生,輪船行至江心,我撈魚的盆一同连放生的鱼一起扔出了江心。當時成為一段趣事。 每次放生,儀式甚繁,僧尼在場,燃香誦經,信徒合十,隨念經文,場面盛大。 後來她父母(我岳父母)在后疫情期間走了。之後,我們再也沒有去參加那些複雜的儀式,如果想到要有放生,我們就會去市場買泥鰍放生。 我也不知道泥鰍上輩子做了什麼功德,今世成為了眾多信徒必放之物。 以下是摘錄家庭簡易放生儀軌。每次读之感觸甚深。 “阿彌陀佛慈悲,我等弟子今天為生命平等而放生,為生命互相尊重而放生,為報四重恩而放生,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放生,為各人父母師長、各人堂上宗親、各人身上冤親債主、十方法界六道群靈、盡虛空界一切佛子、有情、孤魂等眾共同離苦得樂而放生。願此放生,同生西方極樂世界! 我等冥陽兩界,乘佛本願,一心皈命,極樂世界,捨命全交,南無阿彌陀佛(十念)。 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。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 放生!” 也許是信仰,也許是對她父母的緬懷,我嘴上說厭煩,但心裡仍然十分支持太太。
发表时间:2026年05月24日 23:27:20
分类:新田园诗